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科技教育与应用实践

    2018年5月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专题论坛人工智能科普论坛暨全国骨干科技教师培训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哲南研究员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科技教育与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孙哲南研究员主要从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意义、科技资源、科技研发情况、应用实践情况等多个方面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1. 人类经厉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现在已经迈入了智能化社会。智能化社会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重要的赶超机遇,与发达国家比我们要想做到换道超车就要提高全民的人工智能科普素质。

2. 将来的社会将是一个智能化的社会,作为一个合格的公民,就要适应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将来的人工智能将会与社会的各个行业进行深度的融合,不管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开车的司机还是种地的农民都必将要掌握人工智能的知识。将来每个人都将会有一个机器人助手,它可以帮助我们的学习,让聪明的人变得更加的聪明,还能纠正我们的语音发音,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3.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作为人工智能的国家队,拥有科研人员2000多名,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上千项。研究所基于很多高精尖的科研成果开发出了适合中小学生科普的产品,如机器鱼、机器人、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步态识别等。未来还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成科普资源,让更多的人受益!

4. 自动化所在做好人工智能科研以及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同时,积极投入人工智能教育,成立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联合实验室,并在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教培部专门从事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培养智能化社会的合格公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5.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入,使得产品和装备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可以从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的飞速发展,想象智能产品和装备未来的发展前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将推动形成这次工业革命的高潮,我们将在搞好科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人工智能科学普及,助力真正意义上的工业4.0,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


    人工智能已经过62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人工智能科技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程中都会广泛应用,学好用好人工智能科技是每个社会公民适应人工智能社会的基础技能。我们要发展人工智能科技教育,希望中小学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人工智能知识,为他们今后胜任智能化时代的工作打好基础。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