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交流
微软亚洲研究院Yasuyuki Matsushita博士访问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3月11日,微软亚洲研究院计算机视觉研究组Yasuyuki Matsushita博士应邀访问我所智能感知与计算中心,并做题为“基于光度学方法的高精度三维重建(High-fidelity 3D reconstruction via photometric approach)”的学术报告。

     近些年,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三维重建技术发展迅速,在建筑物数字化、三维地图、无人车驾驶和Kinect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相比于以往无法假设提前知道物体的三维形状而言,现在以粗略估计出的物体三维形状为基础来解决诸如遮挡、光照和视角变化等更加困难的视觉问题。然而近些年被提出的大部分方法只能粗略地估计出物体的形状而并不能恢复出更加精细的表面细节。Yasuyuki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其研究组利用光度学方法来恢复出物体表面细节的工作。具体而言,这些工作主要利用光度立体技术来准确和鲁棒地恢复出具有不同反射特性的场景的表面法线(surface normal)。Yasuyuki博士的团队还设计了一套恢复物体表面法线的传感装置,从而搭建了测试三维建模算法的实验环境和验证平台。

 

       此次报告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亮研究员主持。Yasuyuki博士在报告过程中和报告后逐一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Yasuyuki Matsushita博士是计算机领域的知名学者,2003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并于同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现为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IEEE高级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中的光度学方法研究和计算机图像学。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