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视觉内容智能解析与合成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平台”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图像视频等视觉内容的智能计算是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布局的关键共性技术,同时也列入了中科院自动化所“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方向。

      由我中心赫然研究员领衔的项目组从大规模视觉内容的正向解析与反向合成两个角度出发,以发展自主可控的视觉内容智能合成与识别的应用引擎为主要目标,针对视觉数据多模态、高噪声、小样本等难点展开科技攻关,在视觉内容的重构、生成、解析三个方面形成了代表性的技术体系。同时,研究团队还参研了多项视觉内容生成与识别应用研究项目,在图像视频的智能合成与识别方向形成了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

      项目研究成果已在专项任务、移动终端、互联生活等多个领域实现产业化落地,为国家部委提供内容安全识别技术支撑,与华为、美团等企业合作研发的视频图像智能生产与制作功能已累计为上亿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项目研究成果对于建立大规模视觉内容智能生成与识别新体系,推动我国视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具有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